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妳夠溫暖嗎?




結束失眠的深夜,七點二十起床洗頭,冷著身子勉強吹乾了頭髮.


結束了今日的課程,轟炸式的博物館解說員與程度太好的同學讓我焦慮,吃得太撐,讓我懷著罪惡感回到家不敢躺下入眠.


收到倩倩回覆我的msg了,我也又回覆給她,感覺我是一連串的鬼打牆,繞不出去又難以突破.


五點多,里斯本的天空已經黑了,我穿上外套帶著書,做了同樣的事:自己出門散步,閱讀.

花了太多錢,今天不想再掏出錢包,於是想了想,打算坐著長長的紅線一路到底,到Oriente站,但是一走出門,看到對街的名之為Sequeira的pastelaria招牌霓虹燈閃爍耀眼,彷彿很溫暖似的,又走了過去.

接著又無目的地往Astrum Saldanha的方向走,那時溫度介於13~15度C之間,一張口就可以呵出白煙.





真的沒目的,最想做的事情,就是在一間還算乾淨簡單的Cafe,點一杯便宜的咖啡取暖,順便佔據個椅子閱讀,不過實在不想花錢,我繞了一圈又走回地鐵站.

一入站,發現正好是人潮洶湧的下班時間,擠進地鐵也很難有位置,而失眠幾晚了的我,其實是累了的,當下又決定了不搭車,就這樣在候車區找了空位,坐下來讀書.


我發現書的部分內容非常跳躍式,或許,是我還無法找到關聯性,有幾次我聯想到了朱少麟的地底三萬呎,我內容記不清楚了,但好像也是這樣跳躍著聯想著下去...我又想到了心理學層面,沒有關聯性,是表面上的,對讀者而言的,但作者藉由這樣自由發揮,卻可能得到某種解答?

或許當下自己也不曾想過,畢竟寫作有時候就是隨興又自我,但我是說,如果有一天,他們願意,我願意,去追究這些文字的背後,有什麼觸發點或是聯想點,或許我就會知道,在生命裡有多少事情其實是那樣重要,又或者,並不重要,你可能也記不得,卻會影響你,讓你寫下一些什麼,什麼.

恩我讀過心理系,這樣你可能比較好明白我的邏輯.


不管人來人往,或是車又來去了幾班,就這樣讀到了我感覺深深疲憊了為止.


回家,門上鎖,褪掉外衣,關上大燈,
我捲進被窩裡,讓暖氣熱呼呼地烘著我的雙腳.

鬧鐘時間調了早上六點,我打算就這樣補回來,
打算利用這樣地疲憊,掉進深邃的睡眠裡.


可是我沒有,我做了夢嗎?好像也沒有.
我只是擔心著某些預感上的事情,彷彿會成真,那會讓我又再失去信心.

然後在半夢半醒之間,我又再度確認自己不勇敢,孬種.

我又問自己旅行的意義是什麼?太難了,先跳過.
再問,我真的喜歡旅行嗎?
來到歐洲是個夢想,達成了以後呢?
我滿意嗎?我快樂嗎?

來到這裡,旅行是一回事,生活是另一回事.


意識到不管在哪裡,我都可以讓自己成為有朋友,但是很寂寞的狀態.
然後告訴自己一個人我也可以.


我醒過來了,我在哭,我睡不到兩個小時.


在痛苦時唯一能做的果然還是繼續寫,幸好我可以寫,但這樣可以減輕寂寞嗎?







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