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在世界的一角生活著

又是昏睡了一夜,醒來再度是中午.
將檸檬水放進微波爐裡加熱,打開冰箱取出已凝固成型的奶茶乳酪蛋糕,返回房間看著影集吃著慵懶的早餐.

蛋糕的奶茶味非常地淡,但整體來說,滋味仍是好的.

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,睡足了的中午,獨自享用親手做的簡單的早餐,是一種幸福.


下午,決定早點出門,到地鐵站打公共電話給爸媽,然後到Anjos的郵局,替上周來借宿的背包客Sunny寄出她的明信片,當然還有我自己的.

天氣很好,我又從Anjos徒步走到Martim Morniz,這可能是這個月來的第三還是第四次了.走到最常來的陳氏中國超市,挑選了兩包細麵線,想買米酒的,但是沒賣,所以逛了幾十分鐘,我只再挑了包水餃就結帳了.

超市裡總有個年輕中國人再幫忙,我想應該是店可能是他親戚或是父母的,不然就是雇來的員工(還能有其他選項嗎?),我估計他大概跟我差不多大,看起來其實是大我一點了,26或是27左右,他看起來不怎麼快樂,跟店裡頭其他人相比,沒什麼在笑,也沒怎麼與大家聊天交談,總是忙著搬運商品,或是坐在大冰箱的一角,聽著眾人說話.

我看過他好幾次了,我想他應該也認得我.本來嘛,我常去超市,他在裡面工作,來去幾次並對看了幾眼,總會認得的.

但我所謂的認得,倒是不帶什麼好感還是欣賞那類的情感.

我想,或多或少有著好奇吧?

我是個年輕女孩,並且總是一人來到超市,染了一頭微金的頭髮.雖然我想全葡萄牙染著金髮的亞洲女孩應該為數不少,但畢竟我說著他不熟悉的台灣口音,起碼我覺得台灣口音挺好認的,一聽之下大多就知道我不是中國人.

我想那種感覺,就像是我對於:" 為什麼這些中國人會離開自己在中國的家鄉,而來到歐洲的葡萄牙重新另一種生活呢?" 那樣的好奇感.

而我給別人的感覺也大概是這樣:" 為什麼這個台灣女孩會離開台灣而來到葡萄牙生活呢?"

當然除了原因,我還想知道多一點生命故事:

怎麼決定是這裡的?怎麼過來的?以前的生活如何?現在的生活呢?


我想著這些問題並結帳走出超市,接著他也走出店門口.我走幾步路後回頭望,他抽著菸,也望向我這,然後我就轉回頭,繼續走了.


走到了地鐵站,原想就這麼回家,但是陽光普照著,我想就這樣回家我不會甘心,於是我走到廣場,看著噴水池,再望向剛剛走來的方向,發現這周圍的風景其實也美哪.

在廣場上找了個華人經營的咖啡吧,點了一杯Cafe com leite,揀了一個曬得到太陽的位子坐下,拿出攜帶的書籍,當然還是最近以緩慢步調閱讀的" 巴黎踢踏透 (陳玉慧著)".書還沒翻開,先是照例拍上幾張照,再啜飲一口溫熱微苦的咖啡,決定寫張明信片,以紀念" 這一天達成了在歐洲露天咖啡座喝咖啡閱讀的心願".

寫完,翻開書閱讀,發現現在正在讀的這篇" 藍光",非常地貼著我近來的心情與生活,於是,顧不得旁邊還有聽得懂中文的華人,顧不得幾位老年人正坐在一旁讀著雜誌,我循著文字唸出聲音,像是讀劇那樣,唸出來,若你在一旁見著了,肯定會覺得我怪的,但是周圍其實喧囂著呢,沒人搭理我注意我,或者說,我已經進入了自己的狀態,也顧不上旁邊是什麼狀況了.

反正歐洲怪人多,見怪不怪了,誰不奇怪呢?

後來,我拿出了MP4,開啟了錄音功能,將其中一段下來,錄音裡有著人群交談的聲音,有著風聲,有著我的呼吸聲,有著我的情感.


於是在深夜裡,自己一個人的晚上,我聽著自己的聲音,聽著這一段文字,聽著當下的周圍的聲音,知道自己生活著:




某個下午,有風有陽光,喝著咖啡,寫著信,讀著書,並持續地創作著,不論以哪種形式.









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