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

Uma noite, estive na Alfama

當我站在石子街道旁為了大教堂Sé取景時,28E電車就這樣緩緩地行駛了下來.

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這幅畫面可稱得上是一個經典.


建於1147年的Sé大教堂,已經算是里斯本的一個代表,也是Universidade de Lisboa招生簡章的封面,但我卻不知道,我已經在簡章上看過它這麼多次了哪.(非常不用心的代表:P)


第一次來到這裡,是跟舒一起來的.那天是我到里斯本的第五天,,雖然一年多前就決定了我會到這地方,但仍是完完全全地不熟悉,反而是舒做足了功課,帶著我搭地鐵到Baixa站,帶著我搭上Tram 28 E 地面電車,帶我進入美麗的
Alfama區.









比起歐洲其他教堂,Sé可謂是相當樸素,但是在這之前,我參觀了Granada的Alhambra宮,所謂的"摩爾人的最後嘆息",Sé跟Alhambra的外表有幾分相似,土黃色的磚頭砌成,不是十分華麗精緻,但多了些質樸感,也更有歷史的痕跡.(我想,可能是我聯想到金字塔了吧.)

建築呈現對稱狀,兩側是鐘塔,上層掛著兩座鐘,聽過鐘聲,但並不確定鐘響時間.而中間則宛如有著12辦水滴狀花瓣的花朵綻放,是羅馬風格的玫瑰花窗.

什麼是羅馬風格?
我當然不懂啥羅馬式哥德式,都是網路上找到的...但是參考來源也不多就是了.

進到了教堂,很巧地正舉行著彌撒,你問我什麼是彌撒?說實在我讀了十年的天主教教會學校,也盲目地進行了無數次禱告,連玫瑰經都能夠琅琅上口,但要我解釋,我還真的不知道.

總之,教堂內正吟唱著非常悅耳的歌曲,本以為是播放出來的音樂,走到一側才發現有著唱詩班整齊認真地唱著,最前方幾排也坐著十幾人,或許禱告,或許跟著唱,我不知道.

那幾天,其實我原本是非常疲憊的.
疲憊的原因,是基於一些夢想的剝落與無法持續,意識到這一點,讓我頓時失去了方向並感到恐懼.

而我在教堂裡聽著聖歌曲時,情緒似乎平復了一點,即便室外頭風吹得很大很冷,卻感受到了一點點被接納的溫暖.

雖然說,我並不會因此就有了信仰,至此開始相信神開始牧道.
但我的確再度感受到了宗教的力量,也又想起好幾年,在我的中學時代,唱著聖歌,沒有信仰,卻仍虔誠的感覺.









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