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

用餐



來歐洲後開始喜歡下廚.

廚房像個實驗室,能夠藉由想像來創造出無限的作品.

雖不乏朋友們大力稱讚的好菜,但也有難吃到像是嘔吐物般,我吃一口眉頭一皺,花一分鐘就決定倒入垃圾桶中.




我是一個吃東西很難放慢速度的人,一向很難優雅地將一頓飯吃完.
早餐,也是一吃就停不下來,就算上課怎麼趕,我硬要在老師轉過頭寫黑板,或是低下頭看課本時,抓緊時間咬上一兩口才罷休.

反觀身旁的好友倩,大學其實我們成天一起上課,她總是在上課後便將早餐收起,然後看著我餓鬼似的將早餐啃完,她自己可以等待四五十分鐘直到下課,才將早已冷卻的早餐拿出來,默默吃上幾口,休息時間十分鐘結束還沒吃完,又再度收回袋裡,這樣在上課下課之間反覆,到了中午倒有點順理成章成為了午餐.


對於我吃東西不能忍這件事情,有時候我是感覺羞恥的.

慢食這件事情像是優雅的象徵,我對於吃無法放慢速度等待,就像是一隻太過貪婪的動物,野性尚未被馴服,只能依靠著進食來得到滿足.

一吃,就無法停止,狼吞虎嚥似的,撐到腸胃都不舒服了,還硬是要整碗扒完,放下碗,呼吸一口氣,才開始讓肚裡胃裡那一團混和物花上老半天的時間消化.


為什麼不能等待呢?

那食物明明是我的,它就在那裡,它不會離開,放著等幾小時它還是我的,沒人跟我搶.


媽媽曾經說過一句話:嘴霸目睭么噢你.
意思是,嘴巴已經飽了,眼睛卻還直直地瞪著,想繼續進食.

我就是這個樣子,明明飽了,可以不吃,可以等待,卻還是要繼續吃.


為什麼這樣地不能等待呢?

今天的晚餐,我煮了焗烤鮪魚海鮮飯,還有法式吐司佐焦糖蘋果.
吃完了三小片吐司,與一整碗飯,我決定將剩下的吐司與蘋果,冷藏起來,不再一次吃完.



並不是為了減重,而是要開始讓自己身體減輕負擔,以及減輕心理層面上的羞恥感,
我必須馴化自己.從進食開始.







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