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文章分類,文章分裂


這標題我還真是有點得意,分類分裂,噢好像可以說是差不多的事.

怎麼會忽然這麼下這標題呢?

現在我倒了杯香港朋友Hanson推薦給我的SUPER BOCK Green,準備來說明,也釐清一下自己的思緒.

(不得不說,這酒挺好喝的,順口,感覺有蜂蜜香,也有Hanson所形容的creamy口感,暫列葡萄牙啤酒的第一名!)






本來呢,我離開了wretch無名小站,將寫作與記錄的重心遷移到這裡來.目前大約過了一個月,還沒有讓太多人知道,其實嘛,現在大家都專注在臉書上了,似乎也是無心去關照誰的網誌多了新文章這件事.

但是向來我自己知道,寫作對我而言是一種精神上的寄託與紓解,寫得不好,所以才更努力寫,雖然也並不是怎樣地努力逼自己寫出好文章,我現在能做的其實也是"持續"這件事而已.

好,然後我有點困惑了.

現在在這網頁裡的,是心情上的日記,大多瑣碎,跟以前的文體似乎出現了顯著差別.

以前我只會虛無的詩或散文哪.

然而除了這裡之外,又另闢了一個新空間,那裏打算是來寫劇本或是故事的,偏小說性質,想看看我除了日記般的散文與詩之外,是否能夠寫出讓自己有更多成就感,有更多突破的文字,認為自己喜歡戲劇,所以我想試著寫劇本.

可是剛剛看了學長的文章,里斯本故事.讓我再次驚覺,這一年歐洲生活難得,難道我不應該好好地來記錄一下嗎?每天這樣早上睡眼惺忪遲到上課,下午煮飯補眠的日子,到底還可以過多久?如果我把臉書的時間撥一半來寫作,我想數量會是現在的五倍以上吧.

分明我是可以寫的人,忽然很有自信地這樣覺得.
一直有著靈感呀,只是花太少時間整理與寫了.

於是我又決定了,多旅行多紀錄,即便每天記錄個一兩句也都好.
像是昨晚讀陳玉慧的序時,她介紹了一些她的日記內容,那樣地客觀,簡單,不囉嗦.
那也是另一種形式,我目前無法達到的形式,或者說,尚未嘗試.
但我似乎即將要這樣了?
本不喜模仿,自己就該有著自己的樣子,何必模仿?
我不可能會是另一個陳玉慧,不會是另一個朱少麟,更不會是三毛或是莎岡.
但是我知道我還是會去模仿的,或多或少,因為知道自己的性格畢竟與她們不同,因為知道她們永遠是那樣地獨特,因為也知道自己獨特,雖然尚不能完整地形容.

於是模仿的結果,或許就是一種融合,一種混和了多樣性質的個性,一種難以簡單形容成分的氣味,有人喜歡有人不愛,如此而已.

而我又岔了路.

我要說的是,既然我即將開始寫里斯本,以及歐洲生活的具體日記,而不僅於內心的,那我要在哪裡寫呢?這裡?那裏?

或許是那裏.
我將會把屬於"里斯本小公寓"裡的內容,再進行後續整理,而後,或許在這裡重新開始我的劇本實驗之路,那個空間,將盡量完整地留給生活,客觀實際的生活,而不是心情紀錄.



希望可以從明天開始.
要怎麼給它起頭呢?


我飲下最後一口綠啤酒,對里斯本,對全世界,不管是熟睡還是清醒:

晚安.









*


可是這樣該如何分類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