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

關於閱讀,與寫作


現在是里斯本時間凌晨三點半.
早是該入眠的時刻了,事實上我也的確累了,今天忙了一天了呢.

昨晚跟現在喜歡的人(也許這種說法很奇怪,但似乎也沒什麼不對,有時候我不怎麼喜歡太制式的稱呼來定義關係,像是曖昧對象或是男友等等,"現在喜歡的人"對我來說倒比較精準一點,現在即是當下,明天就變卦也說不準,但若某人讀了此篇文章,必定是要生氣的了.)

恩接續著講,跟喜歡的人(硬要稱呼的話,就是R吧)聊完之後,蓋著棉被暖暖地便自然而然地睡著了.中間雖醒來過幾次,卻因為天涼(確實是涼哪),而放棄了起床的念頭,一路直直地睡到了早上七點半,梳洗後已經八點了,是葡語課開始的時間,但我並不打算去,隨後跟著Z一起到Loja de Cidadao(市民辦事處)辦理居留證所需的犯罪證明文件,接著時間銜接著剛好又趕去上下半堂課,幸好有來,因為Maria帶了自己做的點心,一種叫做salame de chocolate的餅乾,搭配著濃濃的galao escuro(咖啡比例較高的咖啡牛奶)剛剛好.

中午,回家自己拌了麵糊,煎了一直很喜歡的美式鬆餅.匆匆地吃完後,又趕去移民局辦理居留證申請預約,因為進去到完成大約才十分鐘,算是相當順利,再加上TMN(葡萄牙的一家電信公司)竟然還了我4.20歐元的credits(故事有點長故省略),因此回家的路上心情頗為輕鬆,一眼瞥見賣著香菸的販賣機,看了一下價錢也不會太嚇人,便花了3.5歐買了一盒從沒看過的香菸,JPS = John Player Special,它有黑色Black,但我挑了白色Silver,就只是當下的感覺.
回家,過不久就要出發參加班上的活動,打保齡球.天冷又下著雨,我早已興起爽約的念頭,但是Z還是說服我一起去了,而結果出乎意料地,我竟然名列第二僅次於美國人CJ,時局下來,我的分數才只有94呢.

接著為了省錢,就不一起吃晚餐了.鈞跟我一起去逛了Continente,我買了薄荷,還有蘇打粉,以及四種口味特殊的優酪乳(栗子香草/草莓起士蛋糕/草莓香蕉/南瓜).

非常滿足地回到家後,鈞讓我試吃了好多她加了麥片的pancake,我也一邊做我的檸檬薄荷茶,試圖回想著在Granada的記憶,用手壓了少許檸檬汁,加了水與糖,以及剁碎的薄荷葉,嘗起來大概有70分相似,挺滿意的.

接著其實就差不多累了,但又不知怎麼有了收拾房間的興致,就又默默花了半小時在整理物品上,丟了不少東西,雖然有捨不得的,但是一丟掉後,似乎也輕鬆了點.

果然收拾房間也是訓練自己"捨得"的能力:P

然後呢,我就在這裡寫文章了.
在這之前我先草草地翻了R幫我寄來的書,都是陳玉慧的作品:巴黎踢踏透/我的抒情歐洲/慕尼黑白.

我就想著,到底是閱讀重要呢還是寫作重要?當然我知道兩者總是缺一不可,但我還是好奇著.

因為像我這樣想寫,卻又苦於缺乏文筆的情況,該是多多閱讀才是,但事實上很多時候,我仍然是照我自己意念走,說是隨心所欲也可以說是任性:我想寫就寫,何必管我讀過多少書?

到現在我仍然不覺得自己文筆多好,即便是很多人這樣形容過我.
我或許不常讀書,但我會讀某些人的網誌,網誌之於書,或許弱了一點,但事實上it depends on the person who writes it視情況/人而定,我發現身邊還是很多人的文筆讓我相當驚艷的,甚至是讓我望塵莫及.

像是哩,細膩蒼白,讀著我都感覺要受傷了,卻有帶著堅定的意志,非常倔強的女孩;與綠,不那麼蒼白,但也是有點灰灰的,或許也可以說是灰綠,像是處於一片霧濛濛的森林,還在想著怎麼走出來;還有佳韻,感覺是柔軟的,但也看得出他的稜角,年輕而有彈性,充滿感性並躍躍欲試.(我實在很難用文字精準形容)

其實我也還是挺喜歡鴨子的文章,很多都是生活中的事件,直接坦率之餘,更有著生活小事上的反省與思索,不特別無病呻吟,不特別譁眾取寵.這是跟我很不一樣的地方,我寫文章,嘴上不說,但的確還是希望有人閱讀的.

最好是能成名,出一本書,讓大家見識我的才氣,成為像是綺貞那類的文藝偶像......

但現在我知道很遙遠.
太多人寫得太好了,閱讀,越讀就越發現自己太虛弱太空泛(你看我也就只會這些形容詞),越讀就越不知如何是好了.

可我還是繼續寫.
為了繼續寫,不就是我在這裡另闢網誌的原因嗎?
無名當然可以繼續寫,只是,我需要一個新的開始,為自己設一個點,開始認真地,把寫作當一回事.
我想還是會從生活的感想開始,我還是抱著有點隨興角度,唯一差別是,我告訴自己要常常寫,不再是以前大學時代,靈感超多(廢話也很多),還得告訴自己別寫太多了(我不喜歡每個月發文數過多,感覺太碎念),也不像大學畢業後進ITI,每個月寫不到一篇逼自己寫還寫不出什麼鬼來.

兩者我都不愛,過多或過少.
而我逐漸了解,寫作之於我,應當是一種必須了,不然,我不會因為這一年來無法好好寫作好好記錄而感覺慌亂.
寫作讓我面對自己,跟自己對談,而我真的很需要跟自己對談,幾乎是一種迫切了.

於是我,在身體非常疲憊的狀態下,完成了這篇文章.
沒有勉強,沒有後悔,因為我知道即便我累了,卻還是可以寫,寫的都是我心所想的語言.

要睡了,而我感覺內心多一份安定了.







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