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

Mt. Qomolangma - 珠穆朗瑪峰



- Why you climb Mt. Everest? (為什麼要攀登聖母峰?)
- Because it’s there. (因為它就在那裏。) Said Mallory.


Mt. Everest, or I prefer to call it " Qomolangma", which means "Mother of the land" in Tibetan.
我本不是一個戶外活動愛好者,現在說來也不算是,從國小到大學的體育課,我都是躲在樹蔭下偷懶的那位,登山徒步潛水這種事情完全沒有我的份,但是去西藏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,既然去了就想轉山,既然想轉山,就覺得要鍛鍊體能,畢竟在高原缺氧狀況下登山,可不是簡單的事,於是我就這樣加入健身房,開始規律運動。
但很可惜的是,去年因中國政府政策,我無法實現馬年轉山一圈抵十三圈的心願,不過還是很開心能夠親眼看見珠峰,她就矗立在我的眼前,當下的感動難以言喻,我站在大本營凝視著,她看起來這麼近,但事實上還是相當遙遠,有多少人花了一輩子只願攀上那個頂端,那過程艱鉅驚險難以想像,無疑是對生命的挑戰。
看了電影聖母峰,登山家冒險犯難的精神很是讓人敬佩,但在此之於,我思考著,究竟冒著危險也要登上珠峰的原因為何?在雲南雨崩的高山徒步經驗,讓我對於山岳的美有更深層的體會,費盡千辛萬苦登上目的後,那種豁然開朗的景緻讓人心曠神怡,但最讓我陶醉的,恐怕是那種征服的快感。不只僅僅征服一座山,同時也是征服了對於生命的挑戰,選擇了一條難行的路,而堅持將它走完。
人天生有著冒險傾向。
不過看完電影回憶完旅行又要來談談現實。
去年雪崩與今年地震,都造成了許多尼泊爾雪巴人的傷亡。這些無名的雪巴人,成就了無數的攻頂登山客。但登山攻頂,對雪巴人來說從來不是為了征服或是成名,而是養家活口的一份工作,長年生活在雪山腳下,雪巴人最擅長的就是登山,教育程度不高的他們,為了掙取金錢,冒著極高風險,在雪山上架設繩索梯子運送物資,還要幫登山客負重,登山客只管專注著自己的步伐呼吸,其他天氣路況什麼雜七雜八全都由雪巴人嚮導處理好,這樣高風險的工作,一天卻只收取不到美金$30,甚至還會被登山客砍價,認為"這價格已經足夠讓你在尼泊爾過好生活了"。在雪崩與地震之後,大家才注意到這些長期被剝削的雪巴人,並進而願意去正視他們所承擔的風險是否與薪資足夠對應。
如果這些擁抱自然、挑戰自我是建立在剝削他人身上,我們真的可以驕傲地說: 「我征服了!」 嗎?
出發至雨崩的前一刻,為了減輕負重,我決定放下我的相機,將它留在飛來寺。
可能很多人會說好可惜,那麼美的景緻妳怎麼沒有帶相機?但是親愛的,我是去旅行,不是去攝影。我並沒有很多的登山經驗,決定去雨崩其實已經是一種冒險,能夠克服前一晚的高原反應已經是萬幸,我還有我的手機,我還有我的眼睛,不會忘記在雨崩被雪山環繞的那兩夜,看見人生中最美麗的星空,璀璨遼闊無邊際。
第一天經西當進雨崩時,我是13個隊員裡走最慢的,年輕的藏族嚮導(才23歲!)一路上默默陪著我,抵達啞口時他說可以幫我揹負重,我婉拒了,他再強調:「不收費的,反正不重。」(其實收費也只要20人民幣而已),我說沒關係,這裡不危險,我可以慢慢走。嚮導換說那不然我請妳喝飲料吧。我說謝謝你,我有水,喝水就好了。
我想表達什麼?
1. 他們的確需要錢,但當感覺你需要幫助時,並不會把"賺你的錢"當作優先,甚至願意自掏腰包請快要虛脫的你喝一杯飲料。
2. 全團只有我沒騎騾子且自行負重進出雨崩!我沒有丟台灣女生的臉!我愛台灣!(有事嗎?XD)
至於我在珠峰大本營是否有高反症狀?
答案是沒有,但是我牙痛到無法進食...一進入尼泊爾的行程就是去看牙醫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