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人生不只有谷底低潮,也有高原反應



這裡是雲南德欽,白馬雪山埡口4292米。

長途拉車與空氣稀薄乾燥情況下,我們每人都昏昏欲睡,藏族師傅卻一再叮嚀不能夠睡著,他說在這情況下睡著是很危險的,於是我不停地在人中抹上清涼薄荷油膏,將音樂音量調高哼歌。


終於抵達白馬雪山埡口4292米,我們下車透透氣,為了防止高原反應,只能慢動作地移動拍照,看著漫山的五彩經幡那風動的美,如虔誠的經文咒語不停重複,來普渡超脫我們輪迴的罪孽。

在那裏我遇見一位年紀稍長的騎行者,也許已歷經路上風霜,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成熟也說不定。

我好奇地上前攀談,詢問他來自何方,又為什麼要來雲南騎行。

他說他從北方來,從麗江開始,打算沿著G214滇藏線一路前往拉薩。

是要去朝聖嗎?我問。

去年在西藏,我們已見過無數朝聖者,或騎或走,或選擇最艱難的方式:一路叩拜從離家鄉幾百公里處前往拉薩,為的是要去大昭寺見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一面。我沒有宗教信仰,但卻記得在大昭寺內,聽著導遊講解,這對藏族人來說是多麼神聖莊嚴的一件事時,我感動並澎湃。

大哥說:「不是的,我的兒女都成年了離家了,我的年紀已經這麼大了,我是想要挑戰自己,看看自己能騎到哪裡,想為人生帶來不一樣的經歷與回憶。」

「這是做了會懷念一輩子的事情吶。」他微微喘著氣告訴我,而我想,我是真的了解他的意思。

「大哥,您讓我拍張照好嗎?我很佩服您。」他點頭笑著說好呀。

「那麻煩妳也用我的手機幫我拍一張吧。」我接過他的手機,用同樣的角度拍下照片,我相信,這張照片會在他人生中留下深刻的紀念,那樣滄桑的臉上有著對生命的執著。

而我也希望擁有那對生命的執著。

無庸置疑地,未來還會遇見很多困難與挫折,無論你爬過多少山坡越過多少山路,這些挫折都不是一眨眼或是忍一口氣就能夠渡過去的。

甚至有時候,一些情緒來得又急又烈,像是面臨高原反應一樣,讓你無法呼吸足夠氧氣且頭痛作嘔(在納木措那一夜,我真的一度以為我會死掉)

但是親愛的,減緩放鬆你的動作,別去反芻那些會讓你情緒激動的事物,必要時,吃顆藥好好睡上一覺吧,慢慢你的心跳會恢復原有的節拍,你的身體會適應這片高原,你會發現空氣雖然稀薄,卻乾淨透徹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