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不丹Bhutan - 行前計畫篇

Bhutan... 

要論旅行過那些特殊國家,我想不丹就是其中之一吧,來說說為何想去不丹,以及旅行計畫安排,雖然自助遊經驗很多,但我記性很差,算不上是旅行好手,若發現有錯誤之處,煩請高手指正哦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*先放上一張虎穴寺美景,我並不喜歡登山,但是辛苦爬上去看見這樣的景緻時,非常感動開心,也很滿足。






- 前言
當初會選擇不丹完全是一場意外,五月初才被臨時通知西藏阿里進不去了,原本的行程硬生生多出大約10天的空檔,於是就決定從西藏直接陸路進尼泊爾,想說既然到了尼泊爾,不如順路去不丹吧,一般飛不丹有三種方式:從印度/從泰國/從尼泊爾,而從尼泊爾出發的機票又"相對"便宜,考慮一下,覺得以後應該不會有特地來,就這樣秉持著"從尼泊爾順路去看看"的貪小便宜兼蒐集國家的虛榮心態(而且還是這麼有神祕色彩的國家!!),排入了五日不丹行(考慮班機來回時間,實際大約三天半),雖然有著期待,我對它並沒有太多不實際的幻想

-注意事項與花費
旅行不丹,需要注意的是:
1. 強制跟團: 並不是說你要跟旅行團或是湊齊多少人,而是必須跟不丹當地旅行社配合,行程可以你自己擬定或是交由旅行社辦理,由旅行社去代理申請簽證,其實一人也能成團的,只是費用較高。

2. 每日規費: 不同旅行社有不同報價,也會因為參與人數多寡而變動。通常旺季價格是US$250/Day/Person,淡季價格是US$220/Day/Person,以住宿天數計算,行程若是五天四夜,就算四夜的錢(其實第五天只是出發去機場而已)。

我們去的時候算是淡季,一行十個人,最後得到的報價是US$180/Day/Person.費用包含:每日食宿/包車費用/導遊費用(英語)/參觀門票,不包含:個人額外的活動飲食與紀念品,若需要中文導遊需額外付費。

另外還要加入:簽證費用VISA US$40/person;旅遊發展基金Tourism Development Fund: USD$10

機票目前只有不丹皇家航空DrukAir (Royal Bhutan Airlines),五月中旬票價US$398.2,每天各一班機來回不丹尼泊爾,航班時間如下:

加德滿都(尼泊爾) - 帕羅(不丹) 14:10 - 15:35 
帕羅(不丹) - 加德滿都(尼泊爾) 08:00 - 08:55

*起降均為當地時間,尼泊爾早不丹15分鐘。(台灣時間10AM = 尼泊爾07:45AM = 不丹8AM)

如果不算額外個人消費,整體花費約為:
US$180 x 4 (Nights) + US$40 (VISA) + US$10 Tourism Development Fund + US$398.20 = US$1168.2 /person
約台幣三萬五,也算是很貴了...

但其實不會有太多額外消費,可能是因為我個人物欲不高吧,,花費較貴的大概是熱石浴Hot stone Bath(印象中US$40/person...我真的忘了,是我這小資女可接受的價格),紀念品就是郵政總局的明信片+郵票,以及古玩市場中的一塊墜飾,除了以包含三餐也很少再額外吃零食,即便有價格也都不會太貴。

*不丹貨幣『Nu』,  NU:US$= 58.485 : 1  (May 22當日匯率)

- 旅行社選擇
其實資源真的不多,我全靠背包客棧爬文,裡面最常提到的是Bhutan Spirit Tour(bhutanspirit@gmail.com),這是"不丹,是命中註定的旅程"網誌主人所推薦,但是我最後沒有選擇這家,因為寄信過去被系統退回來,重寄過了三四天卻還沒有回覆,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問題,所以後來選擇了BTB - Bhutan Travel Bureau,回信非常迅速,從郵件聯繫到實際旅程一路下來,還算值得推薦(畢竟也沒有其他對照組可以參考XD)

**費用需行前付清:這點蠻重要的,有些人可能會不放心還沒出發就先繳這麼多錢出去,我事先也怕怕的,但爬過文後,以不丹的狀況來說,還算單純有保障,會提供給你發票以及銀行資訊,並且透過第三方支付,有點類似Paypal感覺,先支付給美國的渣打銀行,旅行結束後,第三方銀行會再支付給不丹當地政府/旅行社。

- 行程安排
你可以自己安排行程,要求旅行社照著處理,也可以直接交由旅行社辦理,我是一半一半,將想參觀的景點與活動告知旅行社,請他們排入行程,再提供城市參訪順序(畢竟他們才知道怎麼走比較順),我先在網路上讀過幾篇遊記,再加上旅行精華電子書,後來實際走訪行程如下:

Jun.21 (宿:廷布Thimphu)
加德滿都 - 帕羅(14:10 - 15:35 ) ;帕羅往廷布: 鐵鍊橋/沿路風景;廷布: 不丹傳統晚餐 

Jun. 22 (宿:普納卡Punakha)
傳統市集(廷布)-多曲拉山口/108座白塔(廷布前往普納卡途中)-普納卡宗 - 齊米拉康(Chimi Lhakhang@普納卡) 

Jun. 23 (宿:帕羅Paro)
普納卡回廷布:廷布大佛-民俗文化博物館-紡織博物館-廷布郵政總局-回帕羅

Jun. 24 (宿:帕羅Paro)
帕羅: 虎穴寺登山(Taktshang Goemba/Tiger Nest)- 市區自由購物時間-農家熱石浴(自費)

Jun. 25
帕羅 - 加德滿都 08:00(Paro) - 08:55(KTM)



其實我們的行程並不怎麼紮實,不過由於我們一行十人年齡不一,互相配合之下這樣悠閒地旅行也沒有不妥,像最後一天我們就放棄了帕羅宗,選擇市區自由活動,這樣貼近一般不丹國民生活的感覺反而讓我更享受。對了,別忘記參觀門票都是已經包含在規費裡面的,所以參觀越多越划算噢,以上,行前計畫篇。


下一篇不知道哪時候會寫,我想談談整個行程以及不丹電影"旅行者與魔術師"。






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